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

〈第一百次寫詩就上手--《偽詩集》完全攻略暨實做方法〉

本文為代發,不是我寫的。



一、前言

  在以宋代為背景的金庸小說中,有套人人都要會的「太祖長拳」。見喬峰以人人都會的太祖長拳,大敗各方高手,真可說意氣風發。
  當代詩人行走江湖,講的是風格與獨創,各練各的絕活。只有鴻鴻老師發現:當代的「太祖長拳」是欠缺的。而時勢造英雄,英雄盼伯樂,初入江湖的蔡先生遇見了鴻鴻老師。眾人睽違已久的普羅詩法,終於在《衛生紙》詩刊上悄悄而大量地出現。這是非鴻鴻不可的行動詩學展演,也是蔡先生風格入人心的舞台。而筆者在《偽詩集》的出版與鴻鴻的引介中,發現了這時代的太祖長拳,敢命為「邦不樂神拳」以紀念蔡氏的創見。

二、完全攻略與實做

  在筆者觀察下,要達到蔡氏風格,可照濃淡分:Single、Double、Triple。

1. Single

  蔡氏風格乃至於任何詩的基本心法,都是「觀察」,但這是空話。重點是觀察什麼?筆者建議,先從身邊日用品的巧思觀察起,並記下。
  例如我看到可摺疊收納的變壓器,我覺得「摺疊收納」是個體貼的巧思。我便記下:

「變壓器的插頭不用時
是收起來的」

  然後再從生命經驗去思索,便想到曾遇見的幾位深藏不露的老人,再將一些與此主題關係較弱的部分去掉,便得到:

〈老〉
插頭不用時
是收起來的

  便成功地將「插頭設計者的巧思」與自身經驗結合,使其化為自身巧思。當以此方式對身邊事物觀察操作純熟,便可進一步記錄、操作人的舉止,如:

〈政治化〉
早上起來仍是
無用的晨勃
失去了好像也還好

  更進至觀察並操作造物主的巧思,即可視為此階段的大成,以臻天人合一之境。

〈天賦〉
花語不是花的
是人的

  但此階段,切忌急功好利,字句間不可多轉化,最多轉化譬喻一層;而作品當以維持二行到三行品質最穩。幸運者將另發展出他人風格,如假牙;而不幸者恐越加不得門而入。請自訂時間表,按表操課五十首,因為快狠準少任一味,都是缺憾。

2. Double

  熟悉了上個階段,各位操作者會發現,所作之詩已粗具蔡氏風格。但這時,此風格最多稱得上一把稱手的短劍;要如何將之深入為必殺記,並鞭長可及?便看此一階段的修練。首先,還是觀察,但這次是觀察「互動」,從生活器物開始,這是基礎資產,如我觀察到「牙膏擠在牙刷上」再一邊關懷社會問題,發現霸凌問題嚴重,提取模糊綱要。最後便可得到:

〈霸凌〉
將超涼的牙膏
擠在牙刷上

各位可注意到筆者添加了適度的誇飾,便可增加此詩張力,使社會關懷與美感皆見。熟悉了身邊事器互動之操作,便可轉而觀察自然界的互動,反覆操作。如此操作百次之後,必是卓然有成。尋常之事,試之百次,是謂絕。但亦切忌躁進,轉化太多。

3. Triple

  將筆名改為「蔡仁偉」發表作品。

  開玩笑的,對於我輩蔡、鴻兩位祖師爺之敬重,只能放在心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